關於水肺潛水的起源、由來?

SCUBA

水肺潛水(SCUBA)是Self 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的縮寫,就是攜帶氣瓶的意思,中文就是水肺潛水或裝備潛水又簡稱潛水。潛水活動的歷史幾乎和游泳一樣悠久,並且由採集珍珠和海綿的作業人員保持到今天。所以有關潛水名詞的定義,必須回到潛水的歷史。

潛水活動最早於1920年至1930年代在地中海和美國加利福尼亞沿海一帶流行。特別是美國潛水員(Guy Gilpatric)撰寫的《技術嫻熟的持叉捕魚人》(1938)大大地推動了潛水運動,並引起了法國海軍工程師兼潛水員庫斯托(Jacques-Yves Cousteau)的興趣。但是水肺潛水活動,則到1943年才誕生。

當時庫斯托和法國工程師加尼安(Emile Gagnan)研製了第一具全自動壓縮空氣的水肺。庫斯托還進行了重要的工作,研製水下攝影機;他在與杜馬(Frederic Dumas)合著的《寂靜的世界》(The Silent World, 1952)和其他著作中,在電視和電影等攝影作品中推廣這活動。1943年後,由於器材越來越精緻安全,各國紛紛建立了全國性協會,包括台灣。

近幾年來由於潛水器材的大幅進步,潛水運動蓬勃發展,投身於潛水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潛水不僅是一項休閒運動,也能拓展視野;想想看,地球表面75%被海洋覆蓋,在這海洋底下有多少美麗的景緻,等著我們跟台中潛水一一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