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的應對原則

WILDLIFE LIFE RULES: THE DO'S AND DON'TS WITH AQUATIC CREATURES


By Lauren Kieren
(原始文章摘錄翻譯自 www.tdisdi.com/wildlife-rules )

  

海洋生物的應對原則

  

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說:「你會傷害到牠;牠也可能會傷害到你,所以不要碰觸到牠。」我們相信這句話、這個概念,在所有初級潛水課程中,教練們都一定會提及到。這句話雖然淺顯易懂,但對潛水員卻很難確實做到,尤其是還處在海洋實習階段或是剛完成海洋實習的初級潛水員。所以我們想換個方式來說。

  

當我們下潛進入水中時,我們是在進入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我們在微重力的狀況下,在水中游動,觀察著穿梭在其間的各式各樣美麗或不美麗的海洋生物。

  

我們只是一位處在這個陌生的環境中的客人,在那裡體驗一個簡單的樂趣;體驗一個不屬於我們所熟知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是屬於生活在其間的所有生物的,我們應該要像任何尊重主人的客人一樣,我們應該要保持禮貌和體貼,不要製造混亂,破壞事物或傷害那些住在那裡的人。

  

你會傷害到牠

  

大多數海洋生物和珊瑚表層都有一層粘膜,保護牠們並維持了個體健康。如果我們傷害了這種保護層,我們將使其暴露於風險、遭受感染和疾病之中。

  

牠也可能會傷害到你

  

現實中所有的海洋生物是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牠們是掠食者或是獵物。這是生態體系的運作方式,所以在演化的或程中,海洋生物建立了各式各樣的防禦機制來保護牠們,避免直接遭受天敵的傷害。這些防禦機制有許多形式,例如尖銳的突刺、鋒利的鰭片或銳利的牙齒。有些甚至還會附加各種形式的有毒化學物質。

  

置底不是完全無害的

  

請注意,置底不是完全無害的,因為它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即使你看不到牠也是非常重要的。跪下或躺在底部,即使底部看起來像一個貧瘠的沙質區域,這些動作也可能摧毀一個或數個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如花園鰻,牛尾魚,各種甲殼類動物......等等。觸摸或折斷的珊瑚可能會在數年後消失,並可能永遠不會復原。

  

例如在某次潛水經驗裡,一個經驗初淺的潛水員只是從一旁游過去。該名潛水員並沒有置底,但是他並沒有意識到他初淺的技巧破壞了某處的環境和生物。有一隻海蛞蝓,被他的動作吹離原本爬行的珊瑚上,在水中連續做了數個旋轉加翻滾,之後再掉落回海底。

  

所以在游動時,注意控制你的手腳是避免破壞環境的關鍵。就算你沒有置底,並不意味著你不會干涉到牠。並確保你蛙鞋的推進力是朝著水中推動。

  

最後,請永遠記住,我們只是水下世界的訪客。觀察牠,但請不要碰牠,注意保持作為一位客人應有的禮貌和體貼,不要造成額外的混亂,不要製造混亂,破壞事物或傷害那些住在那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