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常見的疑問!

學水肺潛水難不難?

可能比您想像還容易,只要您不怕水就不成問題。

台中潛水入門課程包括平靜水域潛水訓練、潛水相關知識學科講習和開放水域潛水海洋實習等內容。

本課程是以動作表現為基礎,也就是說 ,只要您學會該項知識和技巧要求並證明您已經學會,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合格水肺潛水員至少要年滿幾歲?

您至少要年滿10歲才能取得青少年開放水域水肺潛水員。

10~11歲的青少年開放水域水肺潛水員必須和有水肺潛水執照的家長、監護人或潛水長以上證照之專業人士一起潛水,最大深度限制為12公尺(40英呎)。

12~14歲則要和有合格證照的成人一起潛水,年滿15時,就可以升級為一般的開放水域水肺潛水員。

老人可以學潛水嗎?

潛水年齡通常無太大限制,只要體力及耐力以及身心狀況良好即可,但學習前必須先作身體檢查,此後每年應作一次定期安全檢查。

得有以下病例者不適宜潛水,例如曾患嚴重肋膜炎者,未經治療的肺腫瘤、懼幽症等。

浮潛和潛水的差別在哪?

浮潛時不需背著氣瓶,僅使用簡單的裝備如面鏡、蛙鞋和呼吸管等,在水深不超過10公尺的近海水中從事潛水活動。

它不能夠像水肺潛水一樣,長時間停留在水中欣賞美麗的海底景色。

大海中最美的海景約在深度10至25公尺之間,利用水肺潛水可在大海中以更寬廣的角度,欣賞各式各樣的珊瑚礁地形,也可以欣賞貝類和各種無脊椎海底動物等。

水肺潛水是在較深的水域中進行潛水活動,必須事先接受完整的潛水訓練課程,並且取得潛水訓練合格證書,才可以正式下水。

水肺潛水除了使用浮潛所用的面鏡、蛙鞋和呼吸管外,最大的差別就是,必須背著高壓空氣氣瓶。

高壓空氣因涉及水壓、體內含氮量和生理代謝等物理、生理,甚至醫學上的問題。
所以,最好從台中潛水完善的教學體系,有系統的一步一步接受訓練、講習,清楚而詳細的學習潛水的技術和知識。待取得合格的潛水證書後,才下水享受沉浸在海洋裏的樂趣。

聽說體重太重的人不能潛水?

除非是健康上的問題,不然體重是沒限制的,也許要訂做潛水衣、潛水BC(背心),不然應該是只要配好配重,沒有何理由限制體重太重的人不可以潛水。

戴牙套可以潛水嗎?

帶牙套跟潛水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剛調整完牙套的時候可能會覺得牙齒咬東西會酸痛,潛水是用嘴巴在呼吸,牙齒只要輕銜著二級頭咬嘴就行了。

視力有問題,這樣可以潛水嗎?

潛水時可戴軟性隱形眼鏡。但是,如果您選擇的是硬式隱形眼鏡的話,鏡片就必須是透氣式,詳情請向眼科醫師洽詢。

另一種方式是選擇購買有度數的面鏡,詳情可向台中潛水潛水詢問。

在游泳池底耳朵會感到有壓力且疼痛。那我在從事潛水時,耳朵也會痛嗎?

耳朵會疼痛是因為水壓在耳膜上造成的壓迫所致。在台中潛水初級課程中,您會學到簡單的耳壓平衡技巧,原理就好像搭乘飛機時須平衡耳朵內外壓一樣。

從事水肺潛水活動的花費是不是很貴?

多數人都覺得水肺潛水的開銷和滑雪、登山健行差不多。就像其他嗜好或休閒活動一樣,您可以依照自己喜愛的程度來作投資。

水肺裝備大多很耐用,因此您不必常常購買更換。

另外台中潛水訓練中心有出租裝備,您可以適應一陣子再購買,沒有的裝備暫時用租的就可以了。

參加訓練課程之前,需要自備哪些裝備?

事先詢問教練,看看台中潛水訓練中心提供您哪些裝備。

在台中潛水學習,您無須購買任何裝備包含面鏡、呼吸管和蛙鞋等輕、重裝。潛水中心會幫您選擇適合的裝備。

氣瓶裡填裝的是什麼?氧氣嗎?

水肺潛水員呼吸所使用的是空氣,不是氧氣。氣瓶裡裝的空氣就像您呼吸的空氣一樣,只不過它有先經過過濾水氣、移除雜質。

氣瓶的空氣可以在水中使用多久?

因為每個人的呼吸速率不同,而且下潛到越深的地方,消耗空氣越快,所以沒有固定的答案可言。

因為如此,每個水肺潛水員都要攜帶一隻壓力錶,使他們知道氣瓶裡還剩下多少空氣。
但一般來說,在5~10公尺(15~30英呎)深的平靜、溫暖水域中潛水,平均一支氣瓶可以在水底使用1小時左右。

有何法規或規定一定要有證照才能從事潛水活動?

法規: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民國93年02月11日發布)

第16條
從事水肺潛水活動者,應具有國內或國外潛水機構發給之潛水能力證明。
第17條
從事潛水活動者,除應遵守第八條規定外,並應遵守下列事項:
  1. 一、應於活動水域中設置潛水活動旗幟,並應攜帶潛水標位浮標(浮力袋)。
  2. 二、從事水肺潛水活動者,應有熟悉潛水區域之國內或國外潛水機構發給潛水能力證明資格人員陪同。
  3. 三、不得攜帶魚槍射魚及採捕海域生物。

潛水會遇到鯊魚的嗎?

鯊魚的種類很多,一般潛水會遇到的鯊魚通常都沒有很強的攻擊性;潛水是我們闖入它們的海底世界,所以只要給予尊重不去破壞不主動挑釁具有攻擊性的魚類或水中危險生物,注意安全便可盡興的欣賞水底的美景;不需擔心。

潛水需注意海流的變化嗎?

下水前就要注意水流的方向,岸潛一般都是岩岸流比較多,也就是沿著岸邊左右流;船潛的時候比較容易遇上洋流,所以沒去過的地方潛水,最好跟有經驗的教練或船家比較安全;另外一點,剛下水的時候體力比較好逆流走,回來的時候就比較輕鬆,水面上被流走切記要鎮定不要頂流,建立正浮力、保持體力是最佳的應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