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常见的疑问!

学潜水难不难?

可能比您想像还容易,只要您不怕水就不成问题。

台中潜水入门课程包括平静水域潜水训练、潜水相关知识学科讲习和开放水域潜水海洋实习等内容。

本课程是以动作表现为基础,也就是说 ,只要您学会该项知识和技巧要求并证明您已经学会,就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

合格潜水员至少要年满几岁?

您至少要年满10岁才能取得青少年开放水域潜水员。

10~11岁的青少年开放水域潜水员必须和有潜水执照的家长、监护人或潜水长以上证照之专业人士一起潜水,最大深度限制为12公尺(40英尺)。

12~14岁则要和有合格证照的成人一起潜水,年满15时,就可以升级为一般的开放水域潜水员。

老人可以学潜水吗?

潜水年龄通常无太大限制,只要体力及耐力以及身心状况良好即可,但学习前必须先作身体检查,此后每年应作一次定期安全检查。

得有以下病例者不适宜潜水,例如曾患严重肋膜炎者,未经治疗的肺肿瘤、惧幽症等。

浮潜和潜水的差别在哪?

浮潜时不需背着气瓶,仅使用简单的装备如面镜、蛙鞋和呼吸管等,在水深不超过10公尺的近海水中从事潜水活动。

它不能够像水肺潜水一样,长时间停留在水中欣赏美丽的海底景色。

大海中最美的海景约在深度10至25公尺之间,利用水肺潜水可在大海中以更宽广的角度,欣赏各式各样的珊瑚礁地形,也可以欣赏贝类和各种无脊椎海底动物等。

水肺潜水是在较深的水域中进行潜水活动,必须事先接受完整的潜水训练课程,并且取得潜水训练合格证书,才可以正式下水。

水肺潜水除了使用浮潜所用的面镜、蛙鞋和呼吸管外,最大的差别就是,必须背着高压空气气瓶。

高压空气因涉及水压、体内含氮量和生理代谢等物理、生理,甚至医学上的问题。
所以,最好从台中潜水完善的教学体系,有系统的一步一步接受训练、讲习,清楚而详细的学习潜水的技术和知识。待取得合格的潜水证书后,才下水享受沉浸在海洋里的乐趣。

听说体重太重的人不能潜水?

除非是健康上的问题,不然体重是没限制的,也许要订做潜水衣、潜水BC(背心),不然应该是只要配好配重,没有何理由限制体重太重的人不可以潜水。

戴牙套可以潜水吗?

带牙套跟潜水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刚调整完牙套的时候可能会觉得牙齿咬东西会酸痛,潜水是用嘴巴在呼吸,牙齿只要轻衔着二级头咬嘴就行了。

视力有问题,这样可以潜水吗?

潜水时可戴软性隐形眼镜。但是,如果您选择的是硬式隐形眼镜的话,镜片就必须是透气式,详情请向眼科医师洽询。

另一种方式是选择购买有度数的面镜,详情可向台中潜水潜水器材行询问。

在游泳池底耳朵会感到有压力且疼痛。那我在从事水肺潜水时,耳朵也会痛吗?

耳朵会疼痛是因为水压在耳膜上造成的压迫所致。在台中潜水初级课程中,您会学到简单的耳压平衡技巧,原理就好像搭乘飞机时须平衡耳朵内外压一样。

从事水肺潜水活动的花费是不是很贵?

多数人都觉得水肺潜水的开销和滑雪、登山健行差不多。就像其他嗜好或休闲活动一样,您可以依照自己喜爱的程度来作投资。

水肺装备大多很耐用,因此您不必常常购买更换。

另外台中潜水训练中心有出租装备,您可以适应一阵子再购买,没有的装备暂时用租的就可以了。

参加训练课程之前,需要自备哪些装备?

事先询问教练,看看台中潜水训练中心提供您哪些装备。

在台中潜水学习,您无须购买任何装备包含面镜、呼吸管和蛙鞋等轻、重装。潜水中心会帮您选择适合的装备。

气瓶里填装的是什么?氧气吗?

潜水员呼吸所使用的是空气,不是氧气。气瓶里装的空气就像您呼吸的空气一样,只不过它有先经过过滤水气、移除杂质。

气瓶的空气可以在水中使用多久?

因为每个人的呼吸速率不同,而且下潜到越深的地方,消耗空气越快,所以没有固定的答案可言。

因为如此,每个潜水员都要携带一只压力表,使他们知道气瓶里还剩下多少空气。
但一般来说,在5~10公尺(15~30英尺)深的平静、温暖水域中潜水,平均一支气瓶可以在水底使用1小时左右。

有何法规或规定一定要有证照才能从事潜水活动?

法规:水域游憩活动管理办法(民国93年02月11日发布)

第16条
从事水肺潜水活动者,应具有国内或国外潜水机构发给之潜水能力证明。
第17条
从事潜水活动者,除应遵守第八条规定外,并应遵守下列事项:
  1. 一、应于活动水域中设置潜水活动旗帜,并应携带潜水标位浮标(浮力袋)。
  2. 二、从事水肺潜水活动者,应有熟悉潜水区域之国内或国外潜水机构发给潜水能力证明资格人员陪同。
  3. 三、不得携带鱼枪射鱼及采捕海域生物。

潜水会遇到鲨鱼的吗?

鲨鱼的种类很多,一般潜水会遇到的鲨鱼通常都没有很强的攻击性;潜水是我们闯入它们的海底世界,所以只要给予尊重不去破坏不主动挑衅具有攻击性的鱼类或水中危险生物,注意安全便可尽兴的欣赏水底的美景;不需担心。

潜水需注意海流的变化吗?

下水前就要注意水流的方向,岸潜一般都是岩岸流比较多,也就是沿着岸边左右流;船潜的时候比较容易遇上洋流,所以没去过的地方潜水,最好跟有经验的教练或船家比较安全;另外一点,刚下水的时候体力比较好逆流走,回来的时候就比较轻松,水面上被流走切记要镇定不要顶流,建立正浮力、保持体力是最佳的应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