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順流

Samuel Sheng-Yuan Teng
2008.03.15

「看你們的右手邊,那裡就是貓鼻頭」
「我們等下就是要潛貓鼻頭外礁」
「因為流還蠻強的,等下潛後抓緊下潛繩,不要放開,一直到底下礁石的缺口」
「大家都下去集合好後,我們在一起放流」

潛導在白板上畫出示意圖做解說,不斷的強調流的強度跟需要注意的事項。
「都沒問題的話,那我們著裝準備下水」

Samuel跟潛伴們轉身將BC跟調節器組上到氣瓶上,確認所有裝備都沒問題後,Samuel正要拿起配重帶「你們幾位過來一下」林教練把Samuel跟他的潛伴同學叫到身邊。Samuel從初潛開始就一直是上林教練的課程,對於他,Samuel是百分百的信任。
「等下,下潛後不要離得太開就算能見度好也一樣」
「那怎樣算離得太開?」在竹科當工程師的同學問道
「今天能見度好十公尺以內都還OK,聽著,不用太擔心,從海面看來今天的流不會太強,更何況太強的流是不可能做放流的,不要太緊張了!」
『的確,今天風平浪靜的,船停在這都沒啥晃動』

Samuel一邊心想一邊將配重帶掛在腰上,繫好配重帶,Samuel轉身背對BC和氣瓶準備將它們背到背上。
「Samuel,你等下跟謝董和我一組」教練一邊說一邊將裝備穿在身上。

正在做面鏡除霧的謝董抬頭看著教練
「那我是跟上一支一樣,跟在教練後下水囉」
「嗯,沒錯,你們要跟好!」說完,教練拿起蛙鞋走向船尾,謝董也將面鏡戴上提著蛙鞋跟上去。

看到兩人都準備好,Samuel趕緊把面鏡做好除霧處理後,走到船尾把蛙鞋穿上。

在兩位潛伴接連下潛後,Samuel也靠向下水處。
「來,到這裡下水」麒艦船老大余教煉招呼著Samuel
「等下跳下去後,馬上抓著下潛繩不要放掉,知道嗎!」船老大再一次提醒,謹慎的態度讓Samuel不禁也緊張起來。
在向船老大點頭表示知道後,懷著緊張的心情,Samuel站到船邊,跨步,入水。

『哇靠!這麼強!』甫下水的Samuel馬上被流帶向繫在船右弦的下潛繩,看到了眼前的繩子,『我可不想去菲律賓吃榴槤』如此想的Samuel伸出右手抓住了下潛繩。在把BC洩氣後,Samuel雙手抓住下潛繩往海底的大礁石前進,途中,除瞭解耳壓外,手都沒放開的Samuel,身體就如同懸掛在風中飄揚的國旗一樣,被流帶的橫擺起來。用了非常怪異的姿勢下潛後,Samuel攀住了礁石,等待其他的潛伴下潛……

在潛導表示開始放流後,Samuel調整了自己的方向就這樣順著流走。途中,Samuel不斷的旋轉著自己的身體,忽而仰躺,忽而側游,『從來沒在水中這麼輕鬆過』享受著放流的Samuel突然眼角餘光瞄到一隻魚,因為流的速度還算頗快,一路上都沒辦法看到什麼,所以Samuel特別感到興奮,正打算招呼潛伴看魚,轉頭一看,卻看到潛伴跟教練正往另一方向前進!

『怎麼往那裡去!潛導勒?』找不到潛導的Samuel拚命的踢動蛙鞋,但是因為前進的方向跟流近乎垂直,所以被流拖住,前進的速度非常緩慢,『Shit!該不會就這樣去台灣海峽看黑水溝吧』腦中突然冒出的想法讓Samuel更用力的踢動蛙鞋,而不斷用力的結果,腳踝也開始向它的主人抗議,踝關節發出了異聲,忍著腳踝的疼痛,Samuel向著眼前剛剛教練通過的礁石縫隙前進,抓住了礁石,用力一推,利用了反作用力,Samuel終於趕上了教練,『呼!累死我了』鬆了一口氣的Samuel放鬆自己的身體繼續隨著流走,在看到教練作出減壓停留的手勢後,Samuel才瞭解原來他們已經開始上浮了,拿起自己的三表一看,自己還剩下一百多的殘壓,減壓停留時間結束,教練一作出上浮到水面手勢,大家就迅速的浮到水面上,將BC充飽,圍在一起,打起水面標示袋並互相抓著對方的氣瓶頭在海面漂流,等待船來接……

抓住了登船梯,將蛙鞋脫掉往船上丟,爬上船的Samuel對著教練微笑說道
「放流真的蠻有趣的!」

後記

終於完成了寫得實在不怎樣不過相信我已經很盡力將我在放流時的感覺寫下來了無奈我文筆不好連短篇也寫的四不像收尾無力的像我潛完放流一樣真是冏阿不過anyway完成了有看過拙作的人感謝你們奈著性子將它看完。

另外也在此回答潛伴的問題一位潛伴在我放單完後問我為何我一瓶氣可以潛快一個小時我想這應該是放鬆與緊張的差別吧跟像我一樣潛水經驗淺薄分享自己的感覺,緩慢的呼吸絕對對於延長氣瓶的使用時間有幫助大家只需要調慢自己的呼吸頻率絕對可以輕鬆潛超過半個小時而要像教練一樣一支氣瓶比上我們三支的話則需要經驗跟技巧的搭配了大家一起加油吧海底很廣大正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