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顺流

Samuel Sheng-Yuan Teng
2008.03.15

“看你们的右手边,那里就是猫鼻头”
“我们等下就是要潜猫鼻头外礁”
“因为流还蛮强的,等下潜后抓紧下潜绳,不要放开,一直到底下礁石的缺口”
“大家都下去集合好后,我们在一起放流”

潜导在白板上画出示意图做解说,不断的强调流的强度跟需要注意的事项。
“都没问题的话,那我们着装准备下水”

Samuel跟潜伴们转身将BC跟调节器组上到气瓶上,确认所有装备都没问题后,Samuel正要拿起配重带“你们几位过来一下”林教练把Samuel跟他的潜伴同学叫到身边。Samuel从初潜开始就一直是上林教练的课程,对于他,Samuel是百分百的信任。
“等下,下潜后不要离得太开就算能见度好也一样”
“那怎样算离得太开?”在竹科当工程师的同学问道
“今天能见度好十公尺以内都还OK,听着,不用太担心,从海面看来今天的流不会太强,更何况太强的流是不可能做放流的,不要太紧张了!”
‘的确,今天风平浪静的,船停在这都没啥晃动’

Samuel一边心想一边将配重带挂在腰上,系好配重带,Samuel转身背对BC和气瓶准备将它们背到背上。
“Samuel,你等下跟谢董和我一组”教练一边说一边将装备穿在身上。

正在做面镜除雾的谢董抬头看着教练
“那我是跟上一支一样,跟在教练后下水啰”
“嗯,没错,你们要跟好!”说完,教练拿起蛙鞋走向船尾,谢董也将面镜戴上提着蛙鞋跟上去。

看到两人都准备好,Samuel赶紧把面镜做好除雾处理后,走到船尾把蛙鞋穿上。

在两位潜伴接连下潜后,Samuel也靠向下水处。
“来,到这里下水”麒舰船老大余教炼招呼着Samuel
“等下跳下去后,马上抓着下潜绳不要放掉,知道吗!”船老大再一次提醒,谨慎的态度让Samuel不禁也紧张起来。
在向船老大点头表示知道后,怀着紧张的心情,Samuel站到船边,跨步,入水。

‘哇靠!这么强!’甫下水的Samuel马上被流带向系在船右弦的下潜绳,看到了眼前的绳子,‘我可不想去菲律宾吃榴梿’如此想的Samuel伸出右手抓住了下潜绳。在把BC泄气后,Samuel双手抓住下潜绳往海底的大礁石前进,途中,除了解耳压外,手都没放开的Samuel,身体就如同悬挂在风中飘扬的国旗一样,被流带的横摆起来。用了非常怪异的姿势下潜后,Samuel攀住了礁石,等待其他的潜伴下潜……

在潜导表示开始放流后,Samuel调整了自己的方向就这样顺着流走。途中,Samuel不断的旋转着自己的身体,忽而仰躺,忽而侧游,‘从来没在水中这么轻松过’享受着放流的Samuel突然眼角余光瞄到一只鱼,因为流的速度还算颇快,一路上都没办法看到什么,所以Samuel特别感到兴奋,正打算招呼潜伴看鱼,转头一看,却看到潜伴跟教练正往另一方向前进!

‘怎么往那里去!潜导勒?’找不到潜导的Samuel拚命的踢动蛙鞋,但是因为前进的方向跟流近乎垂直,所以被流拖住,前进的速度非常缓慢,‘Shit!该不会就这样去台湾海峡看黑水沟吧’脑中突然冒出的想法让Samuel更用力的踢动蛙鞋,而不断用力的结果,脚踝也开始向它的主人抗议,踝关节发出了异声,忍着脚踝的疼痛,Samuel向着眼前刚刚教练通过的礁石缝隙前进,抓住了礁石,用力一推,利用了反作用力,Samuel终于赶上了教练,‘呼!累死我了’松了一口气的Samuel放松自己的身体继续随着流走,在看到教练作出减压停留的手势后,Samuel才了解原来他们已经开始上浮了,拿起自己的三表一看,自己还剩下一百多的残压,减压停留时间结束,教练一作出上浮到水面手势,大家就迅速的浮到水面上,将BC充饱,围在一起,打起水面标示袋并互相抓着对方的气瓶头在海面漂流,等待船来接……

抓住了登船梯,将蛙鞋脱掉往船上丢,爬上船的Samuel对着教练微笑说道
“放流真的蛮有趣的!”

后记

终于完成了写得实在不怎样不过相信我已经很尽力将我在放流时的感觉写下来了无奈我文笔不好连短篇也写的四不像收尾无力的像我潜完放流一样真是冏阿不过anyway完成了有看过拙作的人感谢你们奈着性子将它看完。

另外也在此回答潜伴的问题一位潜伴在我放单完后问我为何我一瓶气可以潜快一个小时我想这应该是放松与紧张的差别吧跟像我一样潜水经验浅薄分享自己的感觉,缓慢的呼吸绝对对于延长气瓶的使用时间有帮助大家只需要调慢自己的呼吸频率绝对可以轻松潜超过半个小时而要像教练一样一支气瓶比上我们三支的话则需要经验跟技巧的搭配了大家一起加油吧海底很广大正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