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潛水、技術潛水、自由潛水

Diving, Tech and Freediving

潛水,一詞是所有於水面下活動的通稱。

  

一般來說,以水下觀光、休閒娛樂為目的的潛水活動,即為休閒潛水。其中以使用水下呼吸設備(一般通稱重裝備或稱水肺),通常使用一般空氣,並在無遮蔽環境(一般通稱開放水域),且下潛深度不超過40公尺的潛水活動為主,也就是坊間所謂的深潛。


休閒潛水

  

而未使用水下呼吸設備的休閒潛水活動,僅使用面鏡、蛙鞋、呼吸管(一般合稱輕裝備)在水面上游泳漂浮,偶而下潛的活動,即所謂的浮潛。


浮潛

  

但是使用特殊型態的水下呼吸設備,例如:密閉循環式呼吸設備(CCR);或是使用不同於一般空氣的混合氣體,例如:氦氮氧混合氣;或是在有遮蔽環境,例如:洞穴地形、未經整理的沉船內部;或是下潛深度超過40公尺的潛水活動,即為技術潛水。即便只是以水下觀光、休閒娛樂為目的的潛水活動,但符合上述情形,也屬於技術潛水的領域。


技術潛水(使用CCR)

目前水肺潛水最深的世界紀錄是 Ahmed Gabr(埃及籍)在 2014-09-19 所創下的水下 332.35 公尺。

而人類至今潛水(無載具)最深的紀錄是水下 701 公尺,但其潛水所使用的方式不在本文探討的範圍內。

  

另外近年來興起的自由潛水,則是在使用水下呼吸設備的情形下,進行潛水活動。因為自由潛水不使用水下呼吸設備,僅依靠單一呼吸和屏息而進行水下觀光、休閒娛樂、體驗、水下攝影、水下狩獵為目的潛水活動,所於對於潛水者的體力、耐力以及技巧的要求更勝水肺潛水。


自由潛水

目前自由潛水最深的世界紀錄是 Herbert Nitsch(奧地利籍)在 2007-06-14 所創下的水下 214 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