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裝備放久了不用會壞掉嗎?

潛水裝備如果有收藏好,要再次使用應該沒問題。但下海前,建議您先把裝備檢查一遍,並先帶到台中潛水中心去做檢測。

台中潛水提供您保養收藏裝備的方法;對潛水器材的保養來說,內部的清潔和外部的清潔是一樣的重要。

B.C.的外觀與內部的清潔是需要仔細清潔的,因為微小的細菌總是在黑暗,潮濕的氣囊內生長。

以下提供了清洗B.C.的方法。

第一步:清洗外部

在浴缸或大桶子內浸泡永遠比只是用水管沖洗,對清潔來說要更徹底。

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溫水(溫水有助於溶解海水鹽份,最好不要超過40度C),浸泡除了有清潔功能外,更讓您有機會來檢查充排氣閥門是否有漏氣的現象。

將B.C.充氣並置入浴缸或水桶中,仔細的端詳是否有氣泡產生。接下來用刷子輕輕的刷洗B.C.的外部,最後將B.C.用清水徹底的沖洗,如此,外部的清洗就大功告成了。

第二步:清洗氣囊內部

在B.C.使用後,氣囊內部多少會有剩餘的海水,而海水含有微生物。

如果沒有仔細的清洗在B.C.放了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黴菌或鹽的結晶造成B.C.的損害,使用適量中性的清潔劑加入溫水灌入B.C.的氣囊中大約1/3滿,用吹氣的方式將B.C.充滿,再將B.C.拿起徹底的搖動讓清潔液到達氣囊的每一個角落,最後將清潔液排出。

並用清水灌入氣囊1/3滿並重複以上動作1~2次即完成氣囊的清潔動作。

第三步:陰乾

將B.C.充氣1/3並倒掛,讓氣囊內的水份能夠流入充排氣管中(充排氣管下垂至最低點,使其可以容納由氣囊流出的水份),將B.C.放置在太陽照射不到的地方陰乾,因為長時間暴露於太陽光下很容易對黏扣帶及膠質部分有很大的傷害。
待外部完全陰乾後,將充排氣管中的殘餘水份連氣囊內的空氣一起排出。如此一來B.C.的清洗即完成。

第四步:檢查及收納

在將B.C.收納前,先檢查帶扣、黏扣帶、氣瓶背架及拉鍊是否都工作正常?如果發現任何問題,應盡速送修。不要等到下一次要潛水的前一分鐘才發現這些問題。

如果您要將B.C.摺疊收納,那請特別注意不要過度的擠壓到氣囊,也不要擠壓到充排氣管,台中潛水的建議是將B.C.稍微充氣掛在B.C.架並以防塵袋包覆存放為最佳方式。

B.C.是浮力控制裝置,也是我們的救生背心。在您將B.C.收藏之前好好的保養一番,保證您的B.C.在明年也一樣會帶給您與今年一樣的性能表現與安全。

近幾年來由於潛水器材的大幅進步,潛水運動蓬勃發展,投身於潛水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

潛水不僅是一項休閒運動,也能拓展視野;想想看,地球表面75%被海洋覆蓋,在這海洋底下有多少美麗的景緻,等著我們跟台中潛水一一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