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装备放久了不用会坏掉吗?

潜水装备如果有收藏好,要再次使用应该没问题。但下海前,建议您先把装备检查一遍,并先带到台中潜水中心去做检测。

台中潜水提供您保养收藏装备的方法;对潜水器材的保养来说,内部的清洁和外部的清洁是一样的重要。

B.C.的外观与内部的清洁是需要仔细清洁的,因为微小的细菌总是在黑暗,潮湿的气囊内生长。

以下提供了清洗B.C.的方法。

第一步:清洗外部

在浴缸或大桶子内浸泡永远比只是用水管冲洗,对清洁来说要更彻底。

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温水(温水有助于溶解海水盐份,最好不要超过40度C),浸泡除了有清洁功能外,更让您有机会来检查充排气阀门是否有漏气的现象。

将B.C.充气并置入浴缸或水桶中,仔细的端详是否有气泡产生。接下来用刷子轻轻的刷洗B.C.的外部,最后将B.C.用清水彻底的冲洗,如此,外部的清洗就大功告成了。

第二步:清洗气囊内部

在B.C.使用后,气囊内部多少会有剩余的海水,而海水含有微生物。

如果没有仔细的清洗在B.C.放了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霉菌或盐的结晶造成B.C.的损害,使用适量中性的清洁剂加入温水灌入B.C.的气囊中大约1/3满,用吹气的方式将B.C.充满,再将B.C.拿起彻底的摇动让清洁液到达气囊的每一个角落,最后将清洁液排出。

并用清水灌入气囊1/3满并重复以上动作1~2次即完成气囊的清洁动作。

第三步:阴干

将B.C.充气1/3并倒挂,让气囊内的水份能够流入充排气管中(充排气管下垂至最低点,使其可以容纳由气囊流出的水份),将B.C.放置在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阴干,因为长时间暴露于太阳光下很容易对黏扣带及胶质部分有很大的伤害。
待外部完全阴干后,将充排气管中的残余水份连气囊内的空气一起排出。如此一来B.C.的清洗即完成。

第四步:检查及收纳

在将B.C.收纳前,先检查带扣、黏扣带、气瓶背架及拉链是否都工作正常?如果发现任何问题,应尽速送修。不要等到下一次要潜水的前一分钟才发现这些问题。

如果您要将B.C.摺叠收纳,那请特别注意不要过度的挤压到气囊,也不要挤压到充排气管,台中潜水的建议是将B.C.稍微充气挂在B.C.架并以防尘袋包覆存放为最佳方式。

B.C.是浮力控制装置,也是我们的救生背心。在您将B.C.收藏之前好好的保养一番,保证您的B.C.在明年也一样会带给您与今年一样的性能表现与安全。

近几年来由于潜水器材的大幅进步,潜水运动蓬勃发展,投身于潜水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

潜水不仅是一项休闲运动,也能拓展视野;想想看,地球表面75%被海洋覆盖,在这海洋底下有多少美丽的景致,等着我们跟台中潜水一一去探索。